醉後大丈夫3The Hangover Part III, 2013, by Todd Phillips

電影廣告詞大概這樣說,這一集,不用酒,不用藥,照樣那麼嗨。不過這一點,恰恰決定了《醉後大丈夫3》與前面兩集的本質性不同。

在前兩集中,這幾個傢伙因為喝或嗑到茫了,因此做了各種「物理上可行,但正常人不會那樣作」的事,造就了一樁又一樁非常特別的景觀;它們是非現實的,因為平常根本不會有人作這種事,它們也是現實的,因為我們在玩得最凶的時候,總會有一度兩度想要殺很大地搞出這些東西。

而後者,定調了《醉後大丈夫》系列的感性基礎,那非關那些事有多瘋多好玩,而關於我們都曾經擁有過一群朋友、處在一個時空脈絡,與這伙人、在那個時刻,大家輕易就可以走到那種玩性焚身的熱烈。有沒有真的去作、作出,都無所謂,重要的是那個可能性。人生中能夠擁有這種可能性的瞬間,我們毫不猶豫就知道那在腦海深處的哪裡,總是任何時候重新想起都覺得窩心。……這是《醉後大丈夫》系列成功的核心。

第三集的情況,在於那是一個事件、一個待(清醒)處理的狀況,而不再如前面兩集是莫名其妙的一個晚上之類的,第三集裡面的搞笑其實是比較精緻的,是從人的性格而來的互相碰撞或與事件的張力,來經營:可是,這讓這群哥們的關係,反而變成另一種性質的。

這麼說吧,人生不同時候,我們會有不同的好朋友,整群人也都是會搞笑打鬧的,但大多數(通常就是「長大以後」)是在一種收放自如的得體與自制,我們仍然會在裡頭獲得友誼的甜美和開心,可是,只有最神經、最不正經、甚至有點討厭有點講不聽也擺脫不掉,的那群人,才會讓我們feel like home。而這部第三集,會比較無法說服我他們真的是處於那種令人又不耐煩、卻又安心,的「青梅竹馬」關係。

但畢竟我是整個系列三集看下來的,我也無法不記得曾經發生的事;而當那種朋友就是「注定在一起一輩子的(無論以任何形式)」,所以我在這一集還是延續著之前的感動。有一點點像,「大家都長大了,好像稍微變了,但又怎樣,我們還是會永遠在一起!」這樣。

所以,AlanChow這兩個角色很特別也很重要,前者確保了拒絕長大,後者確保了拒絕認真,一群朋友裡這樣的兩個角色的存在與否,幾乎決定了該份情誼的未來面貌。

《醉後大丈夫3》確實可以看成「另一部電影」,不是好壞的問題,而是有些愛好者可能會有「大家都長大了喔」的失落感;可是一方面呢,就像前面提過的,我們仍然可以藉著自己的拒絕長大、拒絕認真,將友誼看待為永恆的青春,另一方面呢,關於友誼,絕對不可能忽略歲月的殘酷,這片讓我認清「就算有一天大家都變得正經又無聊,我們還是沒辦法分開」,反而是種進階的肯認與窩心。

在第一集跑片尾字幕時,是這群傢伙圍觀數位相機裡的一整落照片,那是他們在醉極時做的各種亂七八糟的事,令我感動到無法言語的,既是照片裡的景觀,那奇怪的事情與大家臉上幸福的笑容,更也是照片本身之作為某種確認與承諾,以其四面牆的格式提醒了我們任何一個晚上都獨立地留在永恆之中,那樣。

在第三集地幾乎結束時,有一個過場是他們以兩前兩後跨步走著,電影閃動地切換整個系列三集中他們曾以此一隊型走在這裡那裡、為了這個那個。……我終究無法把這部電影看成獨立的段落,無論是延續或逆轉,在我眼中,它仍屬於那個原本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