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慘世界(Les Misérables, 2012, by Tom Hooper
賈維一角那種「不合理也無法說服自己,可卻就是無法釋懷的對什麼的愛或信仰」的內在悖反之艱難且並不減其高貴,的意味。這角色令我被懸念淹沒,感動不已。相較之下,尚萬強這角色就太平面了。那種「自身難保卻還是想幫助別人」很美,可是那其實是沒有內在悖反的。他所處在的幾個脈絡,外部上或拉扯有張力,但這角色內在是一致的。其實如果把尚萬強那段,「既然人家認為我是壞人,我乾脆就真的去當壞人好了」的偷神父銀器那段,或者是帶著柯賽特,想一邊幫助窮人但自己這邊可以擁有平靜生活,對革命運動的不得不漠然,......等因個人有限性而無可能「成為全面性好人聖人」的段落鋪陳得更多,則該角色或可更立體,但並沒有。

這時就不得不再來說黑暗騎士,那一點都不是什麼聖人式的英雄,布魯斯韋恩整個人都帶有一種「不要來煩我啦」「你們可不可以自己好好相安無事,我很累好嗎」那種自己問題根本已經解決不完的不耐煩或無奈。 可正因為如此,他的依然無法不奮不顧身要在第一時間站出來為高譚市奉獻一切,就成為內在悖反(與為此所苦) 的悲劇狀態。